【本報特約記者張玉書北京一日電】紀念中華文化促進會創立二十周年大會,一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

  全國人大常委會原副委員長、中華文化促進會名譽主席許嘉璐,文化部長蔡武,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高占祥,文促會顧問、台灣新黨主席郁慕明,文促會顧問、澳門特區檢察長何超明,以及海內外嘉賓約七百人出席大會。

  澳門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蘇樹輝,秘書長霍志釗,澳門電影協會會長蔡安安、蔡元元等出席大會。

20zn

蘇樹輝、蔡安安、霍志釗在會場合影

(圖片由本報特約記者鐵怡北京數碼傳真)

  紀念大會由中華文化促進會常務副主席王石和楊瀾主持。會上宣讀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委員劉延東的賀電後,以生動及活潑的“看圖說話”,分八個篇章回顧和講述了文促會一九九二年成立以來所從事的工作和發生的故事,中間穿插對一些歷史人物的採訪和一些活動的介紹。

  文促會以“弘揚中華文化,促進國際交流”為宗旨。由成立時的一百○八人發展到今天的卅四個組織,是中國規模最大的民間文化組織。二十年來,海內外的文促會總計開展各類不同的文化活動一千二百多項,尤其以全面整理中華歷史典籍為目標的《今注本二十四史》文化工程;以弘揚中華傳統文化為主題的“中華文化論壇”及《甲申文化宣言》;旨在促進國際交流與合作的“國際文化產業論壇”;旨在表彰世界華人文化精英的“中華文化人物”年屆評選。總結展示二十世紀百年文藝創作成就的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舞蹈經典、攝影經典系列活動;協力推進兩岸文化產業交流的“創意中華”系列合作;資助十個革命老根據地貧困學生就讀高等院校的“山花工程”,以及“文化產業(中國)協作體”、“節慶中華協作體”及其年度奬項、均在海內外產生了重大影響,贏得了良好聲譽。

  會上,王石宣佈文促會將支持並與澳門電影協會合作,拍攝電視連續劇《十字門》。這是根據廣東老作家朱崇山的長篇小說改編的一部有關澳門題材的電視巨作,跨度從鴉片戰爭一直到澳門回歸。此項目將填補澳門沒有長篇電視連續劇的空白。

澳門日報   日期:  2012 年9月2日 星期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