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 記者郭秀玉報導:中華文化促進會近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了紀念成立二十周年的活動。中華文化促進會名譽主席、前全國人大副委員長許嘉璐,文化部長蔡武,中華文化促進會主席高占祥,文促會顧問、臺灣新黨主席鬱慕明,文促會顧問、澳門特別行政區檢察長何超明以及海內外34個文促會的負責人和會員代表、各界嘉賓、媒體記者700余人出席大會。

szm
其中,文化藝術界有內地電影界的田華、艾麗婭、劉勁、馮小寧,舞蹈界的白淑湘、刀美蘭,攝影界的呂厚民及香港的費明儀,臺灣的魏海敏等人,曾被中華文促會評授“2011年中華文化人物”稱號的珠澳電影人蔡安安,也應邀出席了會議。

  紀念大會由文促會常務副主席王石和著名主持人楊瀾主持,以“我們的故事”為題,用看圖說話的形式,配合節目表演與人物訪談,生動活潑地介紹了文促會走過的歷程,還讓孩子們給從各地趕來參加慶典的部分“中華文化人物”獻了花。

  王石副會長在會上宣佈,將與蔡氏兄弟影業公司合作,把一部有關珠澳地區從鴉片戰爭到澳門回歸的史詩性的長篇小說《十字門》,改編為數十集的電視連續劇,以支援珠澳地區影視文化產業的發展。

  該小說是廣東省老作家朱崇山於上世紀末,在張光年生前的特別建議下,用數年時間嘔心瀝血創作出來的。由於這個本子的題材是寫澳門三代人的故事,許多事情發生在前山、灣仔一帶,而且男主人公的祖籍是香山縣,實際上是反映了珠澳兩地的歷史變遷。

  老電影藝術家田華對蔡氏兄弟公司要拍《十字門》非常支持,她拉著蔡安安的手半開玩笑地說:“等你們拍戲時,別忘了也給我一個角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