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是第一部由澳門華人組織拍攝的反映澳門本土文化的電影,問世後引起廣泛關注,被稱之為真正的第一部澳門電影。該片敘述了30年代初發生在澳門的一個曲折動人的愛情故事,通過一個葡萄牙貴族青年與中國擔水姑娘之間的感情糾葛和悲歡離合,展示了不同種族、不同文化背景和不同觀念所造成的矛盾、滲透、碰撞與融合,是一部獨具澳門歷史文化特色的影片。

中文名:大辮子的誘惑

出品時間:1995年

出品公司:澳門電影協會、蔡氏兄弟(澳門)影業、珠江電影

製片地區:中國內地&中國澳門

導演:蔡元元

編劇:蔡安安

類型:劇情,愛情

主演:寧靜,裡戛杜,葡萄牙,丁一

片長:1小時45分

色彩:彩色

劇情簡介

  三十年代的澳門,時逢中國人傳統的元宵節和葡萄牙籍澳門人的狂歡節,大家都在歡慶著。澳門青年阿托欣多和朋友路過,看到熱鬧的舞獅隊伍,其中一個梳著又粗又黑大辮子的漂亮姑娘深深吸引了阿托欣多的目光。 阿托欣多怎麼也忘不了姑娘明亮的眼睛和那條美麗的大辮子。一天他不由自主地來到華人居住區“雀仔園”,在井邊打水的一群女人中他遇到了“大辮子”姑娘阿玲。他向阿玲表示愛慕之心,阿玲惱羞成怒,掄起手中的扁擔向他打去,阿托欣多在眾人的嘲笑聲中落荒而走。 阿托欣多被阿玲深深吸引,想盡方法接近她,但幾次都遭到了拒絕。阿托不死心,他叫家中傭人辭退送水女工,特雇阿玲為他家送水,

  藉故與阿玲搭話。 阿玲送水時來到阿托欣多家,豪華的住宅中有許多讓她驚奇的東西,女傭帶她到處看看,她在阿托欣多的房間裡看到了自己畫像的草稿,才知道這就是被自己打的那年輕人的家。女傭對她說少爺人很好。 阿玲終於被阿托欣多的誠心和耐心打動了。他們開始交往,很快雙雙墜入愛河。他們的愛情惹惱了雙方家庭,阿玲犯了族規,被逐出雀仔園;門戶不當使阿托欣多的父親大怒,要他與阿玲斷絕來往,否則不認這個兒子。阿托欣多毅然走出家門,兩個戀人租了間房子,開始獨立的生活。但由於沒有收入,生活日見窘迫,加上文化差異和生活習慣的不同,往日的浪漫被瑣碎的齟齬所代替。終於有一天他們分手。阿托這個公子哥不得不出外打工,在艱苦的磨煉中他成熟了,他更加思念阿玲。 汗水證明了阿托的價值,他又一次找到了阿玲。用自己勞動掙的錢置了他們新的家。 阿玲懷孕了,在一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難產,她請求阿托去請自己的養母來接生。阿托的苦苦哀求感動了養母,她拖著病體冒著大雨趕來,將一個混血兒迎接到世上。 他們回到了雀仔園,在阿玲的堅持下,阿托按照中國的習俗為孩子辦了滿月酒。從此他們過著幸福的生活。

導演簡介

  蔡元元,1941年生於四川,很小時就被放到上海兒童教養院受到良好的照顧和教育,7歲時被藝術大師黃佐臨選中,在電影《表》中出演重要角色。全國解放後,與父母團聚,並到北京上學。1953年著名藝術家石揮籌拍《雞毛信》時,被推薦飾演片中的小海娃,影片播出後,好評如潮,小海娃立即成了當代少年兒童崇拜的偶像,激勵了幾代新中國少年。1961年考入北京電影學院導演系學習,畢業後來到長影,不久即遇到史無前例的文化大革命,全家一起挨批挨整。

  八十年代初,中國面臨改革開放,電影事業大發展,他和哥哥蔡安安一起停薪留職,正式成立了蔡氏兄弟影業公司,大本營設在珠海。之後,公司引進外資,和內蒙台合作,成功地把張恨水先生的《啼笑姻緣》搬上了螢屏,並與澳門合拍了第一部電影《夜盜珍妃墓(上下)》,該部影片由蔡元元指導,集娛樂、驚險、奇特于一體,創造了89年第2位元的銷售記錄,賣出拷貝300多個,一直傳為佳話。95年中國電影誕生90周年之際,蔡元元又以導演的身份出現在北京人民大會堂,他的新作《大辮子的誘惑》一舉震撼的影壇,這是一部反映澳門本土文化的影片,填補了澳門電影業的空白。

幕後製作

  該片獲第16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合拍片”獎,第六屆上海影評人獎,第四屆北京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演員獎,葡萄牙第25屆費格拉達福茲國一際電影節特別大獎,1998年美國費城國際電影節獲特別榮譽獎。

  《大辮子的誘惑》在中國大陸、澳門、葡國放映時,受到熱烈的歡迎和高度的評價,無論是官方還是民間都認為這是一部表現中葡友好,準確塑造澳門形象的影片,顯示了澳門本土電影製作趨於成熟,也為中國電影史上揭開新的一頁。影片根據土生葡人作家飛曆奇(Henrique de Senna Fernandes)的同名小說改編,導演蔡元元,主要演員里加慶(葡)、寧靜(中)。葡國總統沉拜奧(Jorge Sampaio)觀看影片後說這部電影給他一個驚喜,他說:“影片不僅畫面很美,主題也很好,反映了東西方兩種文化的和睦相處和交融。”1996年9月9日中國電影家協會在北京宣佈了百花獎評選結果:《大辮子的誘惑》等獲第十九屆《大眾電影》百花獎最佳合拍片。同年9月15日,《大辮子的誘惑》榮獲葡萄牙第二十五屆費格拉達福玄國際電影節特別獎。此外,影片還被這一屆國際電影節記者評選為最受歡迎的參賽、參展的故事片之一。電影節主席維艾拉.馬克斯評論說:“《大辮子的誘惑》一片主題新穎,演員表演生動感人”,歐洲著名電影評論家歐拉第認為,此片顯現了“中國女性的自尊、自強及人性的美麗”。另外,《大辮子的誘惑》還榮獲上海《文匯報》影評人“十佳影片”之一,女主角寧靜獲中國大學生電影節“最佳女主角”獎!1998年在美國費城國際電影節獲特別榮譽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