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電視業在文化產業中處於龍頭地位,發展民族文化產業應首先從影視業上取得突破。”國內第一家民營電影電視製片公司“珠海特區影視文化中心”的創辦人之一、北師大珠海分校藝術與傳媒學院副院長蔡安安日前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說,影視業有一個特別龐大和綜合性特別強的產業鏈,包括文學、美術、化妝、攝影、照明、制景、服裝、道具、工藝、表演、導演、廣告、動畫設計、動畫製作、煙火特技、電腦特技、放映、發行、製作管理、資金運行等等許多方面。優先發展影視業將會帶動我國整個文化產業的迅速崛起。

  影視業如今已成為英、美、法、意、日、韓等國的重要產業,其中,美國影視業的出口額已超過了航太業,日本影視業年產值已超過了汽車工業。而我國的影視業至今還陷於體制不順、機制僵化、產業發展緩慢的困境,國內一些地方為發展影視服務業而興建的宋城、唐城、歐洲城、亞洲城等項目,大多運作不佳,一些國產影視片的後期製作只好到德國或澳大利亞去完成。

  發展影視業,政府只需制定鼓勵政策和營造良好的人文環境,而並不一定要刻意去建造什麼拍攝基地。像著名的好萊塢就不是刻意建造的,而是經過一部一部影片的拍攝搭景,自然而然形成的。蔡安安認為,一些有條件的地區可以大力發展以影視製作為中心,以創作為先導的影視特色產業,比如創立一個“影視創作基金”,如果每年資助二十部電影或電視連續劇,就能形成產業規模。像當代世界著名影城坎城,原來不過是法國南部一個不大的海濱城市。而拍攝出經濟效益奇佳的《侏羅紀公園》等電影的“狄斯奈樂園”所在地的奧蘭多,原也不過是美國佛羅里達州的以種植桔子和養牛為主業的小城。蔡安安非常看好像珠海這樣具有濃厚文化氛圍和影視業發展基礎的海濱城市,如果能夠充分利用區位優勢,借助和整合港澳等地影視產業的資源,開展廣泛深入的區域合作,就一定能夠為國內文化產業的發展壯大闖出一條新路來。

發佈時間:2013-3-13